close
Blogtrottr
ETtoday 東森旅遊雲
ETtoday 東森旅遊雲提供各種國內外旅遊資訊及即時旅遊新聞,還有無國界美食、私房景點、深度主題旅遊等豐富內容,就算不找旅行社,自助旅行也能輕鬆好好玩!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高雄鹽埕米糕城 樸實滿足的懷舊口感
Nov 16th 2013, 06:00, by Google+

文、圖/橘子狗愛吃糖

高雄鹽埕區從過往的繁華到沒落,看盡整個高雄的時代變遷,但近幾年因為整個文創產業的開發,加上旅遊風氣的盛行,其實每到假日的鹽埕區又是人聲鼎沸...

在過去這邊曾經是烏魚捕撈及曬鹽繁華為特色的地方,直到高雄港築港完成,以港底泥沙覆蓋成為海埔新生地。1928年高雄市役所遷移到本區榮町(即是舊高雄市政府位址),1960年代鹽埕曾是高雄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雖然時過境遷繁華不再,不過許多老高雄的小吃老店也就隱藏於此。

但就是價位變得不怎麼親切就是,而這家[米糕城]是一年多前我就想來吃的,那年過年剛好經過,發現它整個誇張得大排長龍。


剛好中秋假期來看黃色小鴨,中午就從光榮碼頭走過來這邊吃飯。


雖然在光榮碼頭一帶人滿為患,整個觀光人潮都擠在那邊,但因為鹽埕區距離光榮碼頭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要走過來的人並沒有這麼多,十一點多走到米糕城,很慶幸的雖然是連續假日卻沒有太多人,從民國36年開始營業的米糕城,賣的是濃濃的古早台灣味。


以前的這種米糕的攤販,就也只有吃巧不能吃飽,簡單香噴Q黏的米糕飯搭上香醇滷汁,小小一碗卻是台灣本色的下午點心,但我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時至今日依然保持吃巧不吃飽的特色。

幾乎不管從南到北,米糕飯的份量就是只能嘗鮮而無法裹腹,所以常常讓我陷入吃一碗空虛吃兩碗又太貴的兩難啊~然後高雄的這家米糕城,展現的就是老店的樸舊氛圍。


一個阿嬤一個阿姨站在餐檯前備料整理加點餐送餐,雖然沒有笑容,但是跟阿嬤講話還是會聊上幾句。


我很喜歡用這種瓷碗的小吃老店,就是心理因素會覺得比較好吃XD,但是阿嬤一直問我拍那些空碗要幹嘛XDDD。


餐檯邊傳來陣陣滷汁熬煮的香氣,還有看到一顆顆冰鎮的魚丸,價位上倒是算不貴,畢竟大家都在漲價,還能維持這樣算很好了。


提供的品項稱不上多,但我喜歡的幾樣都有倒也是夠了,拍了整個早上的小鴨,餓到能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米糕真的是小小滿足。


[招牌米糕/30元],米糕有分為兩種,一種是筒仔米糕,一種就是這種蒸炊的米糕飯。我兩種都愛,所以我也愛粽子,幾乎所有糯米類食品我都愛,不過說實話用魚鬆、小黃瓜跟肉燥滷汁淋上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米糕模樣(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換成薑片..難道小黃瓜漲價!?)。

Q黏有嚼勁的米糕,粒粒分明的晶瑩油亮帶附滷汁的香氣,和台南小南米糕比起來,它們家的滷汁味道淡些,但香氣也不差,魚鬆是老闆自己炒的,香酥的古早味搭配。


一小碗吃完整個暖胃又有小小滿足感,算是好吃的米糕。


哦!差點忘記還有點到這個[滷貢丸/5元],其實算是很便宜了,現在很多店一個滷丸都要7塊8塊的。


因為今天剛好是跟我學妹一起來吃,她有對貢丸莫名的執著,每次都必點2顆才吃得下飯啊XD!


[四神湯/30元],我喜歡的四神湯,是帶著淡淡藥膳香的湯頭,如果能再滴進一兩滴的紹興提香那就更加完美,不過坊間小吃攤成本考量很少能喝得到。


很多都會把原本的中藥材改成薏仁,不過這裡面只有小腸,湯頭本身我覺得還好,倒是小腸口感很棒處理得也非常乾淨,聽說也把它加進中藥熬煮的湯裡一起煮。


[滷魚肚/80元],魚肚對我這台南人來說真的是有莫名的感情,現在在外地工作,常常回台南吃份魚肚就覺得有回到家鄉的感覺了。


只是價位越來越不親民,所以想要體驗家鄉味也是所費不貲啊!米糕城的魚肚相當實在,魚身厚實不講,整個滷得入味無腥,魚刺也早就事先處理得一乾二淨。


新鮮的魚肉紮實不澀,加上魚肚部份肥美油脂香氣,之後來再訪應該還是會必點這道啊!


今天沒點得很多,價目上還有肉筋跟豬肚湯我也好有興趣,這家開了半世紀的米糕城老店大概是難得價位還算親切的老店,除了觀光客到訪以外,其實也有不少在地人來用餐。

半世紀的經營口味有沒有變我不知道,畢竟轉手交接給下一代總是難免有細節沒跟上,不過以我這個外地人來吃算是還蠻喜歡的,從碼頭漫步在這個老街區、穿梭巷弄內的悠閒,然後來上一碗在地的米糕飯,樸實的醇香是懷舊的滿足感。我覺得還蠻推薦來試試的喔!!

【米糕城】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07號
電話:07-5333168
營業時間:09:30Am-10:30Pm
鄰近捷運站:橘線捷運鹽埕埔站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
橘子狗愛吃糖部落格  橘子狗愛吃糖FB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Filters.org recommends: March Against Mainstream Media (More inf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